经士智库
Global Governance Institution
智库动态
News
经士智库派团赴马来西亚参加“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国际论坛暨回儒领导对话峰会
来源: | 作者:经士智库 | 发布时间: 2023-12-07 | 223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3年11月26日至30日,经士智库特约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龚炯率领的经士代表团一行, 赴马来西亚吉隆坡参加“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国际论坛(IFNIA)和回儒领导对话峰会(Islam-Confucianism Leadership Dialogue)。

“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国际论坛上,经士智库特约研究员龚炯教授在主旨演讲中,就何为“一带一路”的本质进行了全面阐述,并对西方媒体的误解、指责甚而抹黑做出回应,特别提及“在短短十年之内,中国帮助近150个国家建设了2千多个基建项目,总投资已超过一万亿美元,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人类历史记录。同时‘一带一路’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与上述国家的贸易、投资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双边经贸往来,并对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全球化经营、全球价值链网络体系的创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更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完全通过平等、和平的市场化操作所建立起来的这种全球性商业网络,和历史上因为暴力、战争产生的商业殖民帝国有本质区别。”

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访了拉曼大学,与目前马来大学唯一开设的“一带一路”策略研究中心,就下步学术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龚炯教授建议对国际贸易数字化现象侧重研究其所产生的跨境监管、规制、知产保护等系列新问题,关注未来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的解决举措。

29日,经士智库代表团还应邀参加了“回儒领导对话峰会(Islam-Confucianism Leadership Dialogue)”。此系马来现任总理安华(Anwar)最早发起,中马两国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活动。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出席并致辞。马总理夫人旺·阿兹莎,科技与创新部长郑立慷,国安委主任努西尔万及政商学界400余人与会。

此前,为对冲西方学者倡导的文明冲突论,落实中方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经士智库专门成立了经士文融中心(Center for Inclusive Co-existence of Civilizations),中马“回儒领导对话峰会”的议程设置与经士文融中心的目的宗旨完全契合,这为双边层面推动全球文明倡议提供了天然契机和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