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士智库
Global Governance Institution
智库动态
News
德国军控代表团访问经士智库并举行研讨交流
来源: | 作者:经士智库 | 发布时间: 2023-12-01 | 271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3年11月30日,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北京办事处组织来华访问的德国军控专家代表团参访经士智库,与经士智库专家围绕共同关心的核军控、人工智能、海上无人系统等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交流,并就艾伯特基金会组织研拟的报告《中国在国际多边军控中的作用》交换了意见。此前,德国艾伯特基金会曾于今年4月通过经士智库瑞士智库合作伙伴日内瓦安全治理研究中心提交过该报告,经士智库回复过意见,这次线下交流也是上次书面回复意见的继续。 

在会谈中,双方还就当今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为军备控制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展开了深入讨论。双方一致认为,在这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时代,加强对话关系、探索共同利益、寻求合作机会并促进共同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应鼓励具有实务经验的双方退役军官展开交流,民间智库应该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双方表示愿意在未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通过各种方式为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德方代表团特别建议,对于联合国框架下的多边军控会议以及设置有军控议题的国际多边安全会议,很多国家都会组织边会阐述己方立场和推动讨论,但鲜有看到中方组织类似边会活动,中方应当利用多边场合的难得机会组织相关边会推动中方议题立场的讨论。

德方代表团团长由对话咨询小组主席、核威胁倡议高级顾问、前联合国副秘书长Angela Kane教授担任,成员包括核赫尔穆特·施密特联邦大学政治学系主任Michael Staack;汉堡大学和平与安全政策研究所(IFSH)前副所长Götz Neuneck;欧洲领导力网络(ELN)政策与研究主任Oliver Meier以及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Sergio Grassi先生。中方专家包括经士智库总裁兼国际军事行动法研究中心主任田士臣退役海军上校;经士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丁一凡教授;经士智库高级研究员李亚强退役海军大校以及经士智库特约研究员、清华大学国际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波退役大校。

此次会谈对于增进双方了解、促进合作以及全球军备控制议题探讨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均表示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共同为和平与安全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