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士智库
Global Governance Institution
深度分析
Depth analysis
经士智库美对华政策研究系列之六:美新政府对华政策正悄然变化
来源: | 作者 陈晓 | 发表时间 2021-06-25 | 593 次浏览 | 分享到: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伊始,即组建中国问题评估团队,为其制定新的对华政策提供专业建议。目前,美新政府对华政策的有关考虑考虑渐露端倪。经士智库组织以陈晓博士牵头的中美关系专家团队,在广泛搜集梳理原始素材的基础上,通过国际国内对话交流进行深入研讨,从整体和领域、方向对美新政府的中国政策形成一定认识,现将该独立报告分领域方向系列刊出,本文为第六篇,也是最后一篇,对拜登对华政策进行归纳总结。


编者按: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伊始,即组建中国问题评估团队,为其制定新的对华政策提供专业建议。目前,美新政府对华政策的有关考虑考虑渐露端倪。经士智库组织以陈晓博士牵头的中美关系专家团队,在广泛搜集梳理原始素材的基础上,通过国际国内对话交流进行深入研讨,从整体和领域、方向对美新政府的中国政策形成一定认识,现将该独立报告分领域方向系列刊出,本文为第六篇,也是最后一篇,对拜登对华政策进行归纳总结。

 

随着拜登总统执政满百日、重要职能部门首脑陆续通过参议院批准上任,美新政府的内外政策走向愈加明晰。针对中国,一种不同以往的信号逐渐加强,或预示拜登政府正悄然调整对华政策。

 

一、“战略竞争”框架下的渐变

 

对华强硬目前仍是美两党、朝野的主流认知。这种既定的氛围决定了拜登即便有强烈的意愿调整对华政策,短期内也不具备推进的可行性。因此,“战略竞争”的提法不会变,但对它的界定会更明确,对它的内涵会更丰富。

“该竞争则竞争,该合作则合作”的官方声明,释放出务实的信号。拜登总统、布林肯国务卿、沙利文国家安全顾问等高官,均在不同场合以各种方式阐明过上述对华施政理念,表明新政府不会像特朗普那样任性多变、只讲竞争、不谈策略,而是为中美开展广泛合作留有余地,为中美避免严重冲突埋下伏笔。

以不破局为前提的明确表述,透露出政策反思的意涵。拜登总统及其决策团队核心成员已明确,要在“不发生武装冲突”的前提下与中国进行战略竞争。这是美新政府在战争与和平这个关乎两大国乃至世界前途命运的关键问题上的主动表态,显然是对特朗普时期一度导致中美关系比较紧张的错误政策的反思,特别是对美严重夸大中国威胁的反思,预示美新政府将在和平状态下,采取更透明的对华政策,将更加重视并加强危机管控、减少误判和不确定性。

 

二、精准“战略评估”下的调整

 

拜登总统上任伊始,即责成国防部、国务院等职能部门组建中国问题评估团队,为制定对华政策提供专业权威的意见建议。目前为止,各团队均未能按原来规定的时间节点公布相关报告。

经士智库对美关系研究团队倾向同意美国智库学者的判断,即推迟很可能与评估的“精准性”要求高有关。若如此,则意味着美新政府将以更稳妥、审慎的方式制定更有效的对华政策:一是在准确评估中国能力、意图的基础上,正确判断中国的威胁挑战,进而提出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对华政策主张,避免因夸大中国而使美国付出不必要的成本和风险代价;二是对华强硬需要程度上的把握和策略上的改变,既要使中国继续面临来自美西方的体系性、议题型压力,也要不放过与中国进行务实合作、促进美国利益的合作机会。

 

三、另一种声音有所增大

 

在美国,对华强硬的声音目前仍占据主流。但近几个月来,以前政府官员、智库知名学者为主体发出的另一种声音逐渐增强,或为美新政府悄然调整对华政策预做舆论铺垫引导。

(一)避免夸大对华恐惧的声音渐多。以约瑟夫﹒奈、何瑞恩、史文等为代表的美国前政府官员近几个月在《外交政策》等高端刊物接连发文,指出没有太多实际证据支持中国是美国的严重威胁,夸大对手实力会导致错误的认知,进而造成糟糕的政策选择。他们认为,中国没有在自保的前提下摧毁美国的军事能力,中国政府没有兴趣输出意识形态,也没有证据表明中国在强迫或劝说各国效仿中国的治理体系。

(二)不对中国采取极端措施的声音渐多。美学界认为,随着中美相对实力不断接近,美将对华政策的逻辑起点锚定在“战略竞争”上没有错,这是美西方式国际关系的铁律,与谁当总统无关。但是,提出“小院高墙”理论的新美国安全中心学者萨姆﹒萨克斯及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麦艾文等人主张,新的对华政策应以“风险管理”为基调,明确哪些属于竞争范畴,哪些不属于竞争范畴,按照既符合美国利益也适当照顾中国利益的预期采取具体举措,减少战略上的不理性,特别是极端行为。

(三)做好对华长期竞争准备的声音渐多。拜登总统及其决策团队核心成员、美国智库一些学者,近对特朗普“毕其功于一役”式对华竞争策略提出批评,认为中美战略竞争具有长期性,要立足长远、分步推进,通过对内强固自身实力、对外巩固盟友体系,渐进式积累优势,缓慢削弱中国。

 

四、全力做好自己,为争取中美关系转圜赢得主动

 

上述端倪表明,美国新政府在设计对华政策时会考虑得更精密、更全面,或减少“蛮力”色彩,显得更有分寸、更加务实,内向性、持久性、综合性特点有可能比较突出。对此,中国应清醒认识到中美博弈的战略性、长期性和严峻性,在继续做好、做强自己的前提下,为争取中美关系转圜创造条件。特别是,须以更大的勇气深度参与全球合作。拜登重视国际规则,支持多边主义,我应把握机遇,加强国际经贸合作与全球治理,争取与美联手推动国际规则体系修复,在全球化框架下保持与美合作与竞争。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动改革开放。我应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推动中美关系从紧张走向缓和,从对抗走向竞合,向有利于全球和平发展的方向迈进。与此同时,我要精准定位突破口,深入推动实施“双循环”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