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士智库
Global Governance Institution
智库动态
News
经士智库承办 “新时代海洋治理的挑战与海洋法应对”国际研讨会圆满落幕
来源: | 作者:梁钰芸 | 发布时间: 2022-11-20 | 654 次浏览 | 分享到:

会议概况

11月10-11日,由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和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以下简称南方海洋实验室)联合举办、经士智库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VHQ005)课题组承办的“新时代海洋治理的挑战与海洋法应对”国际研讨会,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行。本次会议聚焦“海平面上升的影响及海洋法问题”和“无人/智能船舶或设备的应用及法律问题”两个主题,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加拿大、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百余名嘉宾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报告嘉宾发言

线下会场

开幕式

开幕式由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暨南方海洋实验室海洋战略与法律团队的首席科学家张海文研究员致开幕辞。张海文所长指出,虽然《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海洋建立了一个全面的法律框架,但不能因此就认为它适用于所有海洋问题,它留下了许多未解决的问题,还面临着来自海洋垃圾和塑料污染、自主水下航行器的使用、海平面上升以及海洋使用和保护之间的平衡等一系列挑战,期待在这两个半天的研讨中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分享有关见解和专业知识。张海文所长对各位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和感谢。

张海文研究员

主题一:海平面上升的影响及海洋法问题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报告环节。主题一“海平面上升的影响及海洋法问题”分为两个研讨环节,先后由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暨南方海洋实验室海洋战略与法律团队首席科学家黄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VHQ005)主持人)、中山大学法学院院长暨南方海洋实验室海洋战略与法律团队核心成员张亮教授分别主持。

黄瑶教授

张亮教授

在该主题的研讨中,共有10名嘉宾发表主题报告,围绕海平面上升的多方面问题展开研讨,本主题的讨论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国际组织和国际法学术团体关于海平面上升的研究进展。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ILC)成员、新加坡国立大学国际法中心主任Nilüfer Oral教授和国际法协会的国际法与海平面上升问题委员会共同报告员、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的David Freestone教授,先后在专题报告中阐述了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和国际法协会关于海平面上升问题的工作成果及最新进展,并发表了对相关核心问题的看法意见。

第二,海平面上升的影响问题。印度尼西亚大学法学院的Arie Afriansyah副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Massimo Lando助理教授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气候变化顾问、荷兰莱顿大学国际法博士马学婵,先后分享了海平面上升对于海洋界限、海洋划界和海洋权利的变化等问题的深刻见解。

第三,与海平面上升有关的习惯国际法发展之法律确信和国家实践问题。日本Koeki大学的Eka Higuchi副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廖雪霞博士和中山大学法学院的徐琬晴博士生详细报告了这方面的最新研究思考。

第四,讨论通过国际司法机构发表有关气候变化及海平面上升问题咨询意见的可能性。目前一些小岛屿国家正试图向联合国国际法院(ICJ)和国际海洋法法庭(ITLOS)提出咨询意见案,寻求相关国际司法意见。对此,英国林肯大学国际法教授Richard Barnes先生和来自位于意大利罗马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部专家、英国爱丁堡大学国际法博士的宋可先生,都深入分析了这方面的可能性。

主题二:无人/智能船舶或设备的应用及法律问题

次日(11月11日)下午,会议进入主题二“无人/智能船舶或设备的应用及法律问题”的报告部分,该部分也分为两个研讨环节,先后由经士智库创始人田士臣总裁和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暨南方海洋实验室海洋战略与法律团队骨干成员的罗刚博士分别主持。

田士臣总裁

罗刚副研究员

在该主题中,共有9名嘉宾发言人围绕无人船的法律问题发表专题报告,本主题的讨论可归纳为如下四个方面:

一,无人船领域的术语问题。大多数发言嘉宾使用了不同的术语来指代无人船,诸如无人船舶、自主船、智能船、无人海上系统和MASS(海上自主水面船),向我们展示了目前这个领域术语不一致的问题。 

第二,无人船的法律地位问题。不少报告人都探讨了无人船的法律地位问题,并以此作为进一步研究其他问题的基础。其中,来自比利时的经士智库助理研究员Igor Shenderskiy博士特别深入探讨了该问题并提出他对此问题的洞见。

第三,关于无人船的具体法律问题,如船旗国管辖权、军事用途等关涉无人船的海洋法新问题。在这方面,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法学院的Aldo Chircop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邢立娟副教授、宁波大学法学院陈海波讲师、韩国汉西大学Suk Kyoon Kim教授分别报告了他们的真知灼见。

第四,关于无人船的区域及国别研究问题。来自巴西的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副教授Alexandre Pereira da Silva博士和日本神户大学NAKADA Tatsuya副教授分别讨论了巴西和日本无人船的发展和面临的挑战。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的袁雪教授提出了我国应对无人船立法规制的意见建议,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暨南方海洋实验室海洋战略与法律团队核心成员的郭萍老师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中无人船的管制问题,提出了独到见解。

在以上两天下午研讨会的报告人发言的每个环节之后,都设有问答互动环节,专家学者和其他听众们提出了许多问题,每位报告人都予以了认真回应,会议氛围热烈,研讨颇有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