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士智库
Global Governance Institution
智库动态
News
专家点评|田士臣:台湾问题为何完全不同于俄乌冲突?
来源: | 作者:田士臣 | 发布时间: 2022-10-01 | 1352 次浏览 | 分享到:


本文是作者在某国际论坛会议的发言整理,仅代表个人学术观点。

 

大家早上好,在分享观点之前,让我先列出一些基本的事实和数据,因为法律人倾向于将任何论点建立在法律和事实之上。

——2022年是中国民族英雄郑成功从荷兰殖民者手中收复台湾360周年。

——台湾地区“宪法”的名称仍然与1945年在中国大陆制定的宪法基本相同——中华民国宪法,其地图现在仍然覆盖现在的蒙古国,行政区划依然沿用当时的情况。

——一个中国原则已经被国际社会通过联合国决议确认,也被世界上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主权国家双边认可。

——台湾问题是中国国内战争和外部势力干预的结果,台湾的许多居民来自中国大陆,他们在中国各个省份都还有许多有血缘关系的兄弟姐妹。

我认为,关于台湾问题的讨论可以通过回答以下问题来进行。

第一,谁真正想要和平,谁真正想要战争?“一国两制,和平统一 "一直是反映在所有中国官方声明和出版物中的一项持久不变的政策。和平统一符合台湾海峡两岸中国人的最大利益,“兄弟自相残杀”是台湾海峡两岸人民最不愿意看到的。

和平统一不仅有利于两岸关系,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有利于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理解其他相关国家的关切。但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比中国更希望和平统一。

但不幸的是,确实有国家不希望看到和平统一,因为和平统一将使它失去推动大国竞争的最佳武器,因为和平统一将在军事上和战略上使它失去一个类似于不沉的航空母舰的最佳抓手,因为和平统一将使它失去在该地区增加军事存在的借口,类似的原因还可以例举下去。

第二,谁在改变两岸关系的现状?两岸关系的恶化并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事。早在2015年,我们看到了自中国因内战而分裂成两部分以来两岸最高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当时,距离持久的和平只有一步之遥。但后来蔡英文政府上台后,良好的势头被改变了。一方面,我们看到台湾地方政府方面在逐步推动渐进式台独。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美国方面通过提供更多的武器,增加更多的军事存在,以及发出更多混乱和危险的信号,采取“切香肠”的方式,使一个中国原则的政策空心化。且不说佩洛西的挑衅和故意安排的访问,美国总统拜登已经第四次表示,如果两岸发生武装冲突,美国将进行武力干预。

因此,拜登的声明也引出了我的第三点,美国在国际法上是否有军事干预的法律依据?当我与美国专家就这个问题进行对话时,对于美国军事干预的法律依据,80%的人认为依据是保护民主,15%的人认为台湾关系法为他们提供了国内法依据,只有5%的人相对坦率地承认,从战略上、地缘政治上和军事上,美国都不能失去台湾。

鉴于《联合国宪章》所反映的国际法规定的合法使用武力只包括两种情况——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和自卫,这些借口很明显都不属于这些法律依据。各位在做的试想一下,当你的国家正在收回一个分离的省份时,美国却以这些理由进行军事干预。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在国际法上有使用武力的法律依据吗?如果认可美国可以这样做的话,那么任何国家都可以通过声称保护民主或仅仅通过制定国内法律来自由使用武力。

当然,美国历来不需要法律依据来使用武力,他们在前南斯拉夫、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和阿富汗也都这样做了,我们可以期待在未来会看到更多。这只是因为,正如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为了美国的利益,失去成千上万的伊拉克儿童的生命也值得。

第四,为什么不放弃使用武力是 "一个中国原则 "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当然,和平统一的庄严承诺不是无条件的。如果出现中国《反分裂国家法》中规定的使用武力的情况,不排除使用武力。我们把它作为一个中国政策的基本组成部分,因为自卫权是国际法保障任何国家的固有权利,这体现在《联合国宪章》中,也是国际习惯法的规定,任何国家都不应被剥夺这种固有的权利。同时,中国也在国内法律上规定了这项权利,作为执行国际法的一种形式。

第五,为什么台湾问题与俄乌冲突完全不同?有很多人把台湾问题和俄乌冲突进行了比较,但它们完全不同。首先是因为中国以统一为目的使用武力并不是入侵或侵略,也不违反国际法。由于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得到了国际社会——也包括美国的承认,使用武力收回台湾不是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使用武力,不违反《联合国宪章》第二条第四款关于在国际关系中禁止使用武力的规定。如果美国进行军事干预引发冲突,它们更是完全不同的,因为中国使用武力来抵御外强干预并捍卫自己的主权,将是正义与非正义(just vs unjust)、正确与错误(right vs wrong)、善良与邪恶(good vs evil)之间的斗争。

最后,台湾问题的实质是什么?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分离的省份与它的主权祖国统一那么简单。台湾问题的实质是:霸权主义的美国想保持其霸权。霸权主义的美国想利用台湾问题作为武器来推动大国竞争;霸权主义的美国想利用台湾问题作为工具来炒作紧张局势以增加其军事存在并假惺惺的履行其所谓安全承诺;霸权主义的美国想通过台湾问题牢牢控制这个类似于“不沉航母”的最佳咽喉要道。这才是台湾问题的实质,美国为维持霸权把台湾问题作为战略竞争工具才是台湾问题的实质,如果没有美国的干预台湾问题就不成为问题。

从安全部门治理和改革角度讲,我同意与会专家的一些观点,比如沟通渠道应该一直存在和保持畅通,以便促进各种情况下的交流。还有,应该在国际层面强调台湾问题的认知,让国际学者至少知道两岸关系的基本历史和事实,因为许多关注这个领域的国际学者要么不知道台湾问题的基本事实和历史,要么受到美国关于这个问题的虚假信息的影响。

在演讲的最后,我还想问在座同事一些问题。你们所属国家关注台湾问题在多大程度上是为了你们自己的利益,还是仅仅因为美国对你们施加压力?你们有否想过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最终目标是什么?他们真的想看到台湾的和平统一吗?在亚洲推广开来,他们真的想看到朝鲜半岛或克什米尔问题的和平解决吗?亚洲的大部分问题都是殖民时期的负面遗产,这些殖民者现在仍然带着殖民主义的思维。我们这些共享亚洲价值观的亚洲人民,应该团结起来争取和平,不要让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美国确实曾经被认为是世界上具有领导力的国家,其在二战后帮助建立了基于联合国的世界秩序。但现在我们看到的美国,不是通过发展自己来赢得竞争,而是通过不让其他国家发展来赢得竞争。

我们看到一个正在推动胁迫其他国家选边站的美国,因为这只是为了自己的议程设置。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正在失去道德操守的美国,因为它适用于其他国家的许多规则却对自己不适用。美国也一直声称它来到亚太地区是为了和平。我们看到的事实是,美国来到亚太地区在朝鲜、越南和阿富汗进行了三次战争。我们亚洲人共享的亚洲价值观,包含一直追求和平、稳定和繁荣的努力。我们亚洲人民应该团结起来争取和平,不要让造成成千上万人死亡的战争悲剧再次发生。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平台或任何机构的立场。